為什麼需要舌側固定裝置?

在矯正裝置拆除以後,為了避免牙齒的位移,通常矯正醫師會有幾個選擇以避免牙齒的術後位移。

 1.活動性的裝置,比如  Hawley retainer , clear type retainer.

 2.固定式的舌側裝置 ( fixed lingual retainer ).    

固定式的舌側裝置是指在牙齒的舌側放置一條金屬線,利用樹脂固定在牙齒內則。通常固定的位置由一側犬齒到對側犬齒,因為術後牙齒的位移通常發生在這個區域。

舌側固定裝置要戴多久?

固定的時間取決於矯正醫生術前的評估,有些患者醫師會建議配戴永久,比如有牙周病的患者;或牙齦萎縮,齒槽骨流失的患者;或治療前牙齒非常擁擠的患者;或舌頭比較大的患者.......。舌側固定裝置的最大缺點是牙齒內側比較容易有牙結石堆積, 所以患者在此區域應加強牙齒的清潔,並定期回診做牙結石的清除。

舌側固定裝置不小心脫落, 應如何處置? 

舌側固定裝置不小心脫落,應儘速和您的矯正醫師聯絡, 因為自然的咬合力量或舌頭的力量可能使牙齒在短時間內產生位移. 將舌側固定器帶至診所,由醫師決定直接固定上去, 或者重新製作一個新的。

arrow
arrow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