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是接受矯正的最佳時機?這是個家長常問的問題。其實齒列不正有很多不同的典型,很難以篇蓋全。大抵來說 10到12歲(乳牙全部脫落,或快換完)是矯正治療適合介入的時機,但 若有骨骼的問題(比如戽斗,skeletal class 3),可能建議延後治療;少部分涉及前牙功能和美觀的問題,會建議早期治療。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奶瓶性蛀牙可能在幼兒一歲時就發生,若此時父母不注意,或未察覺,則很快就會變成嚴重的蛀牙,甚至門牙斷裂的情形。而這些門牙可能在二、三歲時就會遭遇到拔除的命運。    奶瓶性蛀牙其實是可以有效預防的。只要父母對奶瓶性蛀牙有正確的認識,就可以提早預防,在適當的時機尋求治療,就不會讓小朋友從小就成為無「齒」之徒了。    奶瓶性蛀牙,顧名思義就是不當使用奶瓶造成的蛀牙。嬰兒剛出生時就必需哺餵母乳或以奶瓶餵食。剛出生的嬰兒沒有牙齒,因此不必擔心因奶瓶餵食而造成蛀牙。但幼兒漸漸長大之後,約九個月至一歲時,長出上顎門牙,如因在這個時候仍延續嬰兒期的餵奶方式,則很可能會造成奶瓶性蛀牙。 幼兒的門牙,在幼兒生長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如顎骨的發育,發音說話的功能,以及美觀。一個小孩笑起來時滿口黑牙, 其他小朋友可能會取笑他,造成幼兒從小在社交上失去信心。   學說話是幼兒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學習,少了門牙,可能讓幼兒說話都會漏風,發不出正確的音。而影響日後與人溝通之能力。如果牙齒不好,小朋友可能就不喜歡咀嚼軟硬或具纖維性的食物,而造成幼兒從小偏食的壞習慣。對正在生長發育的小孩而言,偏食可能會對他們的生長及健康造成相當大的影響,根據美國小兒醫學會的研究顯示,患奶瓶性蛀牙的兒童,其發育及體重,都比一般正常的兒童來得,   所以不要忽略了奶瓶性蛀牙,幼兒的蛀牙可能影響到他日後的身體健康,學習說話之能力,以及他對自己的信心,及將來社交之能力。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乳牙不幸提早被拔除,醫師會建議做空間維持器。空間維持器的目的在保留空間給未來要長出的恒牙. 做空間維持器的好處是可以避免將來牙齒不整齊,或讓未來的矯正問題可單純化,並縮短治療的時間。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健康的臼齒在咬合面上有許多很深的小窩及小裂溝,食物的殘渣及幼兒的奶垢很容易積存在裡面,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如果未能適時清除乾淨,日積月累,就有可能形成蛀牙。由於臼齒是最常見罹患蛀牙的地方之一,因此建議用溝隙封填的方法來預防蛀牙,  溝隙封填劑是用來封填臼齒裂溝的一種液態樹脂材料,將其塗在牙齒表面上以後,再以鹵素燈照射,使其立即堅固硬化,達到封填臼齒齒溝的目的。塗布封填劑後的牙齒,其咬合面不僅可以減少食物的淤積,也能夠讓口腔清潔的工作更容易進行。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蛀牙較大或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醫師會建議做不鏽鋼牙套,將牙齒保護起來,以免牙齒因崩裂提早被拔除,或空間喪失造成日後矯正方面的問題。不鏽鋼牙套在乳牙換牙時期會隨著乳牙一起脫落,請家長不用擔心。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