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乳牙蛀牙比較大,難以用樹脂或銀粉填補,或者是已經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一般醫師會建議做牙冠予以復形,除了可增強牙齒的結構,並恢復咀嚼的功能。

早期的牙套只有一種,不銹鋼牙齒,或稱銀牙 ( silve cap, SSC ). 其堅固耐用,在牙科的歷史攸久,但有些家長或孩童嫌其不夠美觀。隨著生活品質的提高,和科技的進步,家長對美觀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現在已經有白色的不銹鋼牙套 ( white crowns ),以滿足家長或孩童特別的需求。故名思義,白色不銹鋼牙套其內襯還是有一個完整的不銹鋼牙套,只是在實驗室中外加一個樹脂的外冠。強度依舊,但變得更美觀。

在臨床上的操作, 它會比傳統的不銹鋼牙套複雜一點,但都可在一個療程內完成。等麻薬退了,約一個小時,孩童就可正常的飲食。換牙的時候,白色牙套會伴隨自然牙一起脫落,到目前還不曾聽說有孩童誤食的情況,所以請家長不用擔心。

文章標籤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傳統在處理前牙較大面積的蛀牙或是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通常會建議做不鏽鋼牙套或是樹脂牙套予以復形。不鏽鋼牙套雖然很堅固,不過在美觀上很多家長無法接受,特別在前牙區;樹脂牙套雖然較美觀,但容易變色和斷裂,造成許多家長的困擾。

現在有新的白色的不鏽鋼牙套 (不銹鋼外層經特別處理後噴上強化的樹脂)可供選擇,在美觀上不用擔心變色或染色的問題,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吃東西時把補的複合樹脂咬掉了。( 如圖所示, 治療後( 上圖 ) 和治療前 ( 下圖 ) 的比較 ).

文章標籤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有家長問,小朋友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矯正呢?因為小朋友的發育有個體間的差異,很難確實說一定是從幾歲可以開始治療比較合適,最好的方式是「儘早的診斷,適時的治療」。

矯正醫師會根據每位小朋友的情況,檢查乳齒換牙的情形、恆齒萌出的狀況、頭顱生長的方向以及有無不良的口腔習慣等條件,來決定每位小朋友的治療方式。雖然大部分的小朋友可以等到快完成換牙的階段再開始治療,但是有些情況是可以經由早期治療,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早期治療的目的主要是減少可能造成或干擾 齒槽骨/上下顎 發育的因素,或減少牙齒不美觀可能造成孩童心理上陰影 (如圖所示,藉由早期治療,將兩顆轉90°的門牙轉正,以免孩童上學被其他小朋友取笑)。透過早期治療,可能只需一個簡單的裝置,在很短的時間內獲得明顯的改善。      

比如不好的口腔習慣(咬指甲、吸手指、咬嘴唇、口呼吸…等),可經由早期的戒斷獲得良好的效果;有些前牙錯咬的孩童可經由簡單的咬合板和局部的固定式矯正裝置獲得明顯的改善。有些牙齒空間不足的孩童可經由上顎擴張器,或下擴張器的使用,避免未來矯正可能需要拔牙的命運。

文章標籤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談消炎藥之前首先要了解什麼是發反應。發炎是身體的一種免疫反應,引起發炎的因素非常多,只要組織受到傷害、遭細菌感染、病毒入侵,身體的免疫系統便會啟動對付傷害的作戰準備,並開始聚集大量白血球、組織胺、增加血流量以因應接下來的抗戰,所以發炎部位時常出現紅、腫、熱、痛的反應。


消炎藥是什麼?
 較常為大家所知道的消炎藥,是所謂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 (NSAIDs),用於鎮痛、消炎。包括輕微的發炎、支氣管炎、扁桃腺炎、牙痛,或者是關節扭傷、僵直性脊椎炎、急性痛風等,都可能會使用這類的藥物。


消炎藥不是抗生素,很多人以為「消炎ㄝ」(台語)就是抗生素,這是一種誤解。例如感冒會喉嚨痛、流鼻水、咳嗽、或發燒,多半是因為病毒引起,可能跟細菌感染沒有關係。即使是發現喉嚨發炎,也可能是因為化學物質的釋放如組織胺,造成紅、腫、痛的現象,這時使用抗生素對病患而言較幫助不大。只有細菌感染引起的發炎,比如中耳炎、鼻竇炎或咽喉炎等,經過醫師確診後才需要吃抗生素,功能也不是直接消炎,而是增加身體對細菌的殺菌力,細菌受到抑制,發炎的情況就會改善。目前在市面上常見的NSAIDs有: Naproxen , Cataflam, Ponstan, Brufen, ….等。
   

 特別一提的是平常我們常用的 Acetaminophen ( 比如 :普X疼 ) 不是屬於NSAIDs , 它只有止痛,退燒的功用,並不會消炎。

文章標籤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Acetaminophen (普拿疼)和 Ibuprofen 在臨床上是很常用的藥。雖然他們的化學結構和副作用不一樣, 兩者都有顉痛和解熱的效果。Ibuprofen 只建議給六個月大或以上的孩童使用。 

Ibuprofen
Ibuprofen 可以抑制前列腺素的產生,進而減少身體的停痛和解熱,Ibuprofen的藥效和持續性比acetaminophen 好一點,所以它可以一天內六到八個小時吃一次,二十四小時內以不超過三次為宜。它主要的缺點是對胃的刺激較強,對於腸胃比較敏感的孩童最好和食物一起服用。


Acetaminophen ( 普拿疼 )
和Ibuprofen 一樣有鎮痛和解熱的效果,但不一樣的是它不會減少發炎。Acetaminophen 對消化道較溫和,不會像Ibuprofen 容易造成胃部的不適,因此在服用時可以單獨服用。然而,在大劑量時對肝是有害的,因此醫師建議給可以緩解孩童不舒服的最低的劑量即可。Acetaminophen 約四到六小時服用一次,二十四小時內以不超過五次為宜。若孩童還有服用其他的藥物,要確定裏面是否也含有Acetaminophen ,以免劑量過量。

文章標籤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牙科臨床上,有時面對孩童年紀較小,不得不使用束縛帶( 小棉被 ) 的時候,家長待在診間比較好呢?還是在候診?

有些兒童牙科醫師會要求家長不能在診間 ( 其實在國外都是如此 ),以免妨礙治療的進行,有些醫師則沒有硬性規定。其實家長在診間是真的會影響醫師治療的進行。早期在國外有因家長過分擔憂而造成昏厥的情況;在國內也有家長因無法忍受小孩受苦,將治療一半的孩童強行抱走;有家長在診間看著小孩治療時,一邊看一邊掉眼淚;有家長拿著錄影機貼著醫師,猶如檢查官一路搜證;也有家長太緊張了,當起了主治醫師,指揮著"實習醫師"做這個,做那個.......千奇百怪的情況都有。其實這些都只是延遲治療的進行,對治療而言並沒有幫助的。很多小孩哭鬧是為了吸引家長的注意,家長不在了,痛覺神經也麻痹了,很多小朋友後來就不哭了,甚至睡著了。

 
以筆者的經驗,若家長覺得在診間對孩童有情緒安定的作用,我會建議家長在裏面無妨,但在裏面只當一個安靜的旁觀者;若家長不管在診間還是候診室,小孩都會哭得唏嚦嘩啦,筆者會建議家長在外面等。若家長不放心,我們診間的門有大片的玻璃,家長可窺見裏面小孩的情況。
 
話雖如此,有些家長雖然知道自己的小孩會哭,還是堅持在診間,基本上我們也沒有反對,我們並不覺得有做見不得人的事, 所以也不擔心家長在旁邊看。倒是遇見過幾個小朋友在治療後起來第一件事就是破口大駡爸爸或媽媽,或阿公,阿媽," 我剛叫了您們那麼久,您們為什麼都不理我........."。所以,爸爸,媽媽,阿公,阿媽還是當白臉,在外面等,等小孩出來後多給些鼓勵和疼惜,黑臉給醫師當就好了。
文章標籤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拔牙不拔牙常是孩童是否接受矯正治療父母心中的一個無形關卡。的確要拔掉一顆完好的牙齒確實是有點捨不得。
早期醫師在評估是否拔牙主要考量兩點:

1. 患者的臉型。

2. 牙齒擁擠的程度。

臉型越暴,牙齒越不整齊,醫師的治療計劃會偏向拔牙來治療。

 一般來說,一個牙弓的空間缺少超過8-10mm,即單側缺少4-5mm,就會偏向拔牙治療。也就是說單側牙齒可以後退的極限大約在4-5mm.  但隨著科技的進步,矯正骨釘的導入市場,似乎已經打破這個原本大家認定的極限。牙齒可以後退的量比原先預期的還要多。因此,在歐美現在拔牙矯正的案例越來越少,當然,這有種族方面的差異,國外孩童矯正的原因多半只是單純牙齒的不整齊;而亞洲人種多合并骨骼和牙齒不整齊的問題。因此需要拔牙治療的案例和歐美相對比例還是較高。

隨著牙科材料的進步,以往許多牙齒有些微不整齊,或者有點暴的牙齒,早期可能需拔牙來治療,現在可以以不拔牙的方式來治療並且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 如圖所示,早期需拔牙的案例, 由於骨釘的引進,可在不拔牙的情況下將上顎犬齒後退了約一顆牙齒的距離,約6mm )

文章標籤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希臘神話當中有一個暴君薛西弗斯(Sisyphus),死後下地獄。天神處罰他要將巨石推上高山。可是,每次他還來不及將大石推上山頂,就已經筋疲力盡。等他一鬆手,石頭又從山上滾了下來。因此,他只能日復一日,將石頭推上山,然後再讓石頭滾下來。

在矯正治療的過程中有一個部分,戴橡皮筋,和薛西弗斯推巨石上山的過程很像。二個月的工作,有的患者可以在一個月內做到,有的可能花了一年的時間,還達不到效果。差別在那裏? 有的人剛開始很努力戴橡皮筋,可是一個禮拜後就忘記了,不戴了,於是原本有點稍微移動的牙齒又退回到了原來的位置,就如同推到半山腰的巨石,一鬆手,又滾到山下,下次又是重新開始,如此周而復始。

其實在這過程是有些小技巧。首先要瞭解牙齒移動動的原理。移動牙齒的力量需要的是很小的,有報告指出只要15g的力量就可以,但需要持續的時間," light and continuous force ", 所以在戴橡皮筋或其他矯正裝置時,我會建議患者選擇他們 " 可以戴很久的最大力量 "。重點在可以戴很久,而不是用了多大的力量,力量很大,但戴一天,休息一天,也是枉然。以自己可以接受的力量,持續不間斷的推石頭,終有一天可以推巨石上山。

牙齒不舒服怎麼辦?要約會怎麼辦? 我會建議用更小的力量來移動牙齒,比如用力將橡皮筋調鬆;或者就先不戴,休息一下,可是回到家中記得馬上戴。原則是,就像推石頭上山一樣,您可以休息一下,但記得hold 住石頭;石頭也可以往後滾個幾圈,但不可以讓它滾到山下,否則一切要從頭開始。

文章標籤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家長普遍的錯誤觀念 ,  認為補充鈣質可以防齲齒。

事實上,鈣在牙齒的生長期前確實重要,但一旦牙齒長成,牙齒與血液中的鈣交換十分有限 食物中的鈣質或鈣片並無法預防蛀牙。蛀牙多半是因為口腔衛生不良所引起的 目前研究證實的只有氟才是最有效防止蛀牙的利器  .

  ( 以上文章片段摘至中華牙醫學會會訊)

 

文章標籤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需要舌側固定裝置?

在矯正裝置拆除以後,為了避免牙齒的位移,通常矯正醫師會有幾個選擇以避免牙齒的術後位移。

 1.活動性的裝置,比如  Hawley retainer , clear type retainer.

 2.固定式的舌側裝置 ( fixed lingual retainer ).    

固定式的舌側裝置是指在牙齒的舌側放置一條金屬線,利用樹脂固定在牙齒內則。通常固定的位置由一側犬齒到對側犬齒,因為術後牙齒的位移通常發生在這個區域。

舌側固定裝置要戴多久?

固定的時間取決於矯正醫生術前的評估,有些患者醫師會建議配戴永久,比如有牙周病的患者;或牙齦萎縮,齒槽骨流失的患者;或治療前牙齒非常擁擠的患者;或舌頭比較大的患者.......。舌側固定裝置的最大缺點是牙齒內側比較容易有牙結石堆積, 所以患者在此區域應加強牙齒的清潔,並定期回診做牙結石的清除。

舌側固定裝置不小心脫落, 應如何處置? 

舌側固定裝置不小心脫落,應儘速和您的矯正醫師聯絡, 因為自然的咬合力量或舌頭的力量可能使牙齒在短時間內產生位移. 將舌側固定器帶至診所,由醫師決定直接固定上去, 或者重新製作一個新的。

文章標籤

joh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